博物馆

本馆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快讯 > 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历史系阿风教授应邀到民族博物馆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次数:

2021年3月14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长聘教授阿风应邀到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进行学术讲座和学术交流。本次讲座由民族博物馆张铭心馆长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彭勇院长、苍铭教授、民族博物馆马晓华副馆长等数十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阿风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徽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长聘教授,兼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徽州文书与明清社会经济史、法制史,以及中国古文书学研究。

讲座开始前,阿风教授参观了博物馆藏的云南契约文书,并与在场民大师生就文书中的相关问题展开交流。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自2016年至2021年间,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征集契约文书一万余件,数量超过已公开发表的云南契约文书总和的5倍。这批文书地域涉及今大理白族自治州、楚雄彝族自治州、保山市、丽江市,其中大理地区最为丰富;时间跨度从17世纪40年代至20世纪初期,前后近300年。而且这批文书种类多样,关联性和“归户性”较好,具有较高的历史学和文献学价值。阿风教授对这批契约文书的史料价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这批文书将大大促进云南地区社会经济史的研究。

随后,阿风教授针对民间契约文书做了专题讲座,分享了他本人多年的研究心得。

讲座中,阿风教授介绍了契约文书的重要史料价值和研究难点,指出契约文书的研究不仅需要注重田野调查,还需具备制度史的知识、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理论、古文书学的研究方法等。随后张铭心馆长介绍了民族博物馆藏契约文书的搜集整理成果和后期工作计划。彭勇院长提出整合多方力量参与文书整理工作,苍铭教授、赵桅副教授、严赛等老师就契约文书的研究提出见解。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