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展览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展示 > 历史展览 > 正文
《忆初心 担使命——馆藏中央访问团受赠锦旗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次数:


一、展览题目

《忆初心 担使命——馆藏中央访问团受赠锦旗展》


二、展出时间

2019年10月25日——2019年12月31日


三、展出地点

民族博物馆二层西南侧展厅


四、展览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珍藏着628面珍贵的锦旗,它们是1950年至1952年间,由云南、贵州、四川、内蒙古等民族地区100多个县市的近30个少数民族和各界人士,赠送中央访问团、或请访问团转呈党中央、中央民委和毛泽东、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

展览中精选出的50多面锦旗,朴素而真挚地表达了新中国建立初期各族各界民众对党中央和人民领袖的深情厚谊,对党的民族政策的真诚拥护,对确立和发展新型民族关系的热切期盼和坚定信心,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平等、团结、互助、友爱、和谐”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奠立过程的生动写照和历史见证。其所凝结和反映出来的深刻内涵,是对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深情讴歌,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弥足珍贵的重要历史财富,也是新时代进一步激发各族人民“五个认同”、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的宝贵资源。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本次展览,旨在再现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集体记忆,激发各民族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澎湃激情,引领各族人民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五、展品一睹




l 品名:献给中央访问团的锦旗

l 民族:回族

l 地区:贵州镇宁

l 质地:棉布

l 尺寸(厘米):长83、宽62

l 说明:红布面,黄布边。回族乡少数民族敬献,上题白布字:“献给中央访问团:各民族原是一家。”


l 品名:献给中央民族访问团的锦旗

l 民族:各族

l 地区:云南西畴

l 质地:丝绸、棉布

l 尺寸(厘米):长102、宽79

l 说明:红绣面,白布里,西畴县少数民族慰问团敬献,上题黑绒字:“中央民族访问团存念:爱我而来”。


l 品名:献给中央民族访问团的锦旗

l 民族:藏族

l 地区:四川道孚

l 质地:丝绸

l 尺寸(厘米):长107、宽80

l 说明:红色缎面,白色荷叶形缎边,描金粉黑色毛笔字:“献给中央访问团:和爱团结。”


l 品名:中央访问团赠给广东省广州市少数民族经济礼品数量表

l 民族:各族

l 地区:广东

l 质地:丝绸

l 尺寸(厘米):长107、宽80

l 说明:这是1951年中央访问团中南分团赠送给广东省广州市各族群众的礼品清单。礼品有服装、食品和生活用品等24种,发放地区涉及20多个县市。从中可以看出,中央访问团慰问准备工作非常细致,充分体现了党对各族群众无微不至的关怀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