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本馆概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览 > 博物馆简介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校园内,是以中华各民族文物为主要收藏、展示和研究对象的民族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近五万件(套),品类较为齐全。其中,各民族传统服饰数量大,盛装多,精品多,地域和支系类型比较完整,历史年代跨度长,为馆藏的重要特色;藏品还有史前彩陶罐、东汉铜鼓和明清时期唐卡、天路图、贝叶经以及民族乐器、酒具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由边疆和民族地区各族人民敬献给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访问团的各类礼品和数百面锦旗,也是馆藏的重要类别,见证了新中国民族政策深得人心、中国民族关系天翻地覆的变化,具有特殊而重要的价值;馆藏台湾少数民族文物在数量、品类和典型性上,居国内同类博物馆前列。近年来,馆藏又增加了西南地区明清及民国时期民间契约文书、甲马雕版、马帮文物等成系列的藏品。这些藏品不仅具有很高的工艺水平、艺术鉴赏价值,而且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民族博物馆也因此不仅是面向国内各级学校和社会观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史教育的重要基地,支持民族学、民族史、民族艺术等多学科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外观众领略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璀璨文化和各民族文化创造智慧的重要窗口。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的前身是中央民族学院研究部文物室,由著名民族学、民俗学家杨成志先生创建于1951年。最初藏品主要来自20世纪50年代初中央人民政府派往民族地区的访问团所征集的一大批民族文物,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国高校院系调整时,从燕京大学、清华大学调拨来的一部分民族文物。1987年,内设于中央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其前身即研究部)的文物室升格为校属单位民族博物馆后,先后多批次开展文物征集工作,同时设立民族服饰基本陈列室作为对外展陈的主要窗口。随着学校更名并先后进入“211”“985”“双一流”国家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民族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也与时俱进,在藏品征集、藏品研究、对外展陈、同行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民族博物馆事业从筚路蓝缕到蒸蒸日上的数十年建设历程中,杨成志、吴泽霖、胡先晋等前辈专家学者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是为民族博物馆事业奠基、开启了将民族博物馆事业与民族学学科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优良传统的探路人和引路人。

      民族博物馆馆内展陈分为常设专题展和短期专题展两种形式。常设展包括《中央民族大学校史展》《先生还在身边——民大名师纪念展》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之《衣无语,绎大千——中华民族袍、衣、裙、裤展》《大地回声——中国各民族乐器文化展》《文明的符号——中国民族古文字和古籍陈列展》等。短期专题展则结合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藏品收集、整理和研究的进展,以及与业界同行交流的深化而陆续推出,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央访问团受赠锦旗展》《苍洱契事——云南民间契约文书展》《蒙古马精神摄影作品专题展》《聚力凝心——独木龙舟节摄影展》等。为了更好地发挥民族博物馆馆藏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民族博物馆多年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办展思路,先后在京内外、港澳、海外举办多场文物精品展,先后与内蒙古苏尼特左旗等地方、专业机构和收藏者在馆内合作办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成为知识传播、信息获取、社会交往的重要渠道,民族博物馆的互联网展陈也已在积极探索和推进中。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不仅是学校“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以及多个学科的专业教学实习基地,还因其所具有的重要价值和所发挥的独特作用,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被北京市海淀区确定为“海淀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北京市海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