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本馆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快讯 > 新闻 > 正文
民族博物馆正式开拍“道中华”系列视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9 点击次数:

为响应国家民委号召,我馆成立专班,举全馆之力积极开展馆藏文物古籍转化为“道中华”内容的专项工作,通过挖掘馆藏文物古籍的历史渊源、文化底蕴与美学价值,运用生动的故事阐释其所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刻内涵。以图文及视频为传播媒介,用贴近时代与受众的方式,努力讲好文物古籍背后的中华文化故事。

 自去年年底起,我馆克服疫情和人员不足的困难,目前已保质保量完成首批“一文一物”图文专栏稿15篇,以及视频拍摄脚本12篇。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我馆聘请了专业团队精心拍摄制作该系列视频。此次共拍摄麻江型铜鼓、蒙化马帮牌匾、牦牛骨鞘双面雕婴戏图柄饰云纹箍银圈刀筷、钿金刻龙纹吉祥图案银茶桶等十条藏品视频。任务重,时间紧,全体馆员加班加点,查阅资料、撰写文稿,与导演不断碰撞创意,反复确认细节,经常工作至深夜。

 拍摄工作已于今日正式开启,在大学生志愿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与专家学者的娓娓道来中,文物古籍抖落历史的尘埃“活”了起来,款款走到观众面前,展现中华文化之博大与中华民族之团结。

 目前,“一文一物”专稿已陆续于“道中华”平台刊发,本次拍摄的视频不日亦将与广大观众见面,敬请期待。

(拍摄前与导演现场沟通细节)


(铜鼓拍摄现场)


(反复走位的志愿者讲解员)


(精心布置展品)


(业内专家与大学生志愿者共同讲述文物的故事)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