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本馆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快讯 > 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来我馆调研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点击次数:

2023年3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馆长李贞实、副馆长刘春荣和馆藏部主任陈姝婕一行来我馆调研,我校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魏坚教授陪同参与。我馆馆长张铭心、副馆长马晓华、研究部主任祁春英、藏品部主任马莉萍和陈列宣传部主任原媛共同出席了交流会。双方针对由北京市民族宗教委牵头的打造首批博物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的执行工作开展,以及今后两馆合作的开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我馆作为首批入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签订单位,在市民宗委的经费支持下,现已完成基地建设相关工作。硬件方面,我们更新了展厅展陈内容和视觉设计,彰显铸牢意识;软件方面,我们设计了针对不同人群的讲解路线和讲解词,专门培训了讲解员,力求在讲解中突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更好地发挥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作用。此项工作已于上周五完成验收,验收结果仍在等待中。

交流会上,我馆将开展基地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经验与人大博物馆做了分享。会后,在陈列宣传部主任原媛带领下,调研团队参观了我馆各个展厅,并重点了解了基地建设的改造升级部分。

人大博物馆与我馆同属高校博物馆,都有文书类藏品,又相互比邻,双方领导也表示今后也将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两家博物馆的创新与发展。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