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本馆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快讯 > 新闻 > 正文
徐丽华老师向民族博物馆捐赠个人收藏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2 点击次数:

2023年12月19日,徐丽华老师个人收藏捐赠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举行。徐丽华老师曾担任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在馆工作30多年。此次捐赠的个人收藏,包含民大老照片、唐卡、铜鹿和老家具等46件(套)。徐老师将多年的心血捐赠给博物馆收藏,不仅是对我馆工作的信任、支持和鼓励,更是对学校事业深情厚谊的自然流露和朴素表达。

徐丽华老师

捐赠仪式上,伊利贵馆长转达了石亚洲副校长对徐老师的感谢和问候,并代表民族博物馆向徐老师表达了敬意和感谢。在谈及本次捐赠的起意时,徐老师饱含深情地列举了三点原因:第一,2015年看到我馆举办的《先生还在身边——民大名师纪念展》及系列讲座与活动,令徐老师回想起当年从老先生们那里所受的种种教益和恩惠,倍感温暖;而学校对老先生们的纪念,不仅有饮水思源的深意,而且有厚植学校人文根基的特殊意义,令人感动感佩。第二,我馆多年来持续推进的“民大口述史”“民大名师纪念文集”等项目及其丰硕成果,徐老师认为这是为学校留住历史、为后人留住精神、为将来存留初心的重要举措,他本人不仅接受了访谈,而且也热心牵线搭桥、为项目寻找和联络合适的受访人。第三,这些年来我馆系统征集、整理民间文书等系列藏品的工作,令长期深耕文献研究领域的徐老师对民族博物馆团队的专业眼光和研究水平大加赞许。他欣然将自己数十年来的宝贵收藏捐赠给我馆保存、利用,真诚希望能为学校相关学科的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便利。

徐丽华老师向大家介绍收藏


徐丽华老师向大家介绍收藏

在场的我馆职工无不被徐老师的情怀所打动,被这份信任所鼓舞,更感文博人责任重大。徐老师细数家珍,娓娓道来,向我馆职工展示、讲解了部分藏品的来历与故事。随后,伊利贵馆长向徐老师郑重颁发了捐赠证书。



徐丽华老师接受伊利贵馆长颁发收藏证书

D8CAC

徐丽华老师捐赠的迪庆州知青慰问团毛巾


徐丽华老师捐赠的部分民大老照片

4475B

徐丽华老师捐赠的部分收藏

徐丽华老师虽已退休多年,仍心系民大,继续为学校发展做贡献,拳拳之心令人动容。正因为有许许多多为学校发展尽心尽力的民大人,从延河边上的宝塔山一路走来的民大,才能够在新的时代不断谱写新的辉煌。七十余载风雨征程,民大从建校初期星光璀璨的大师们标定的高起点出发,一代代民大师生在团结奋进、互学互鉴的朝夕相处中,积淀出“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校园文化。这是民大的特色,更是民大的血脉。我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担当起校园文化建设者和中华文化守护者、传播者的责任。

徐丽华老师与我馆职工合影留念


供稿:陈列宣传部

初审:林文

复审:贾仲益

终审:伊利贵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