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展览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展示 > 历史展览 > 正文
《人生里程的标志——中国少数民族头饰文化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次数:

一、展览题目

《人生里程的标志——中国少数民族头饰文化展》


二、展出时间

2012-2018


三、展出地点

民族博物馆二层东南侧展厅


四、展览简介

头饰不仅具有实用性与装饰性,蕴更含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体现信仰、标示身份、参与礼俗……作为服饰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华各民族的头饰不仅体现其精湛工艺与独到审美,也从物的角度印证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与文化交往、交流与交融。


五、展品一睹

l 品名:贴绣花边纳线鱼形童帽

l 民族:壮族

l 地区:广西

l 说明:蓝布里、黑缎面,帽身用色线缝鱼鳞、花瓣纹,顶部鱼形用暗扣与帽边连接成立体的鱼。造型生动有趣,充满童趣。


l 品名:红丝绒金线绣花扇形帽

l 民族:塔塔尔族        

l 地区:新疆              

l 说明:塔塔尔族女子夏帽,丝绒质地,戴时上半部分往后折。

l 品名:缀珊瑚松石三角形巴珠

l 民族:藏族

l 地区:西藏·拉萨

l 说明:“巴珠”,藏族姑娘的成年礼头饰,似三角形,上缀珊瑚、玛瑙。佩戴时平系于头顶,两枝向前,将两辫分别盘于两枝上。第一次戴“巴珠”表示姑娘已成年,父母需按传统习俗为姑娘举行一次贺礼。

l 品名:珍珠玛瑙珐琅点翠钿子

l 民族:满族

l 地区:北京

l 说明:贵族妇女彩冠,俗称“钿子”,在节日及重要活动中佩戴。状如平顶帽,帽胎以黑色丝绒缠绕铁丝编结而成,形状似钵,外蒙黑纱,内衬棉布。由珍珠、珊瑚、玉石、碧玺、松石、料珠等珠石组成花饰,铜镀金做底、点翠铺衬。花饰组成了凤、蝶、灵芝、蝙蝠、祥云等,寓意吉庆祥瑞、福寿绵长。


l 品名:刻花人形骨簪

l 民族:黎族

l 地区:海南·白沙

l 说明:牛骨质,束发用。上端雕刻人形双人头像,顶部呈冠状。妇女每逢节日或走亲访友时均喜插戴此簪。



l 品名: 珐琅鱼龙纹缀银佛花朵流苏木梳

l 民族:瑶族

l 地区:广西

l 说明:妇女盛装头饰。除梳齿外全部用银皮包裹,梳柄缀银佛,梳梁饰有花朵等。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