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展览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展示 > 历史展览 > 正文
《文明的符号——中华民族古文字和古籍陈列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次数:


一、展览题目

《文明的符号——中华民族古文字和古籍陈列展》


二、展出时间

2010年9月——2023年12月


三、展出地点

民族博物馆三层东侧展厅


四、展览简介

   中国是人类文字的起源地之一,也是世界上文种最多、类型最齐全的文字大国。世界几大文字体系都曾在中国历史上出现,有的还一直沿用至今。作为中国文字的有机组成部分,民族古文字的创制和书写曾直接或间接地受到汉字和中原文化的广泛影响,彰显了与汉字血脉相连的关系。这些文字在历史上曾经被汉族和少数民族共同使用,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历史地理、社会经济、文学艺术、语言文字、宗教典籍以及日常应用文书,并翻译了许多儒家经典教化百姓,反映了汉字所承载的儒家文化与中原王朝的典章制度对少数民族的积极影响。语言文字是交流的工具和文明的标志,古代各民族之间通过语言互通、文字借用、文献互译,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国历史上出现的古文字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其古籍纪录的内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演进史的直接证据。


五、展厅一览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