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数字博物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博物馆 > 虚拟展览 > 正文
少数民族头饰 Headwear of Ethnic Minorities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5 点击次数:

头饰自古以来就是一种文化现象。在它妙趣横生、浪漫神秘的帷幕之后,隐藏着极其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头饰作为人们与寻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族服饰文化的主要载体,带给人们的除了印证古老华夏民族的源远流长之外,更在视觉上带给我们唯美的享受。尤其中国少数民族头饰,不仅寓义深刻丰富,而且各成体系。即使同一民族,不同支系的头饰也是款式多样,各具风采。



镂花嵌珊瑚银头圈、银辫钳

蒙古族·清代·内蒙古新左翼旗



珊瑚松石银牌链盛装头饰

蒙古族·清代·内蒙古


鄂尔多斯妇女婚礼盛装头饰。由发箍、流苏、护耳和后面凸字形屏风组成。几乎全用珊瑚、珍珠、玛瑙和镂花嵌玉的金银饰品镶嵌,耀眼夺目。除脸部外,整个头全被罩住了,完全反映了鄂尔多斯妇女不能“露顶出门”的崇拜心理。


狍头皮帽

鄂伦春族·20世纪50年代·内蒙古鄂伦春旗


传统男帽。狍头皮制。制作时将狍头皮连同双耳双角完整的剥下来,剔去骨肉,制作而成。帽子完美的保留了毛、眼、耳、鼻、口,戴在头上栩栩如生。不仅耐磨保暖,而且还能在猎人狩猎时起到伪装和对猎物的诱惑作用。


串珠绣花帽

维吾尔族·20世纪50年代·新疆


维吾尔族花帽。上面的图案全由珍珠串,做工精细,颜色搭配素雅。过去家庭富有的维吾尔族女子喜欢戴的一种帽子。


珊瑚巴珠

藏族·民国·西藏拉萨


藏族姑娘的成年礼头饰。“巴珠”头饰,似三角形,戴时平系于头顶,两枝向前,将两辫分别盘在两枝上。上缀珊瑚、玛瑙。戴“巴珠”是很有讲究的,第一次挂“巴珠”表示姑娘已经成年,按传统习俗,父母要为姑娘举行一次贺礼。


银泡蓝布鸡冠帽

彝族·民国·云南元江


云南彝族鸡冠帽。彝族有“鸡与人祖,能知昼和夜”的谚语,意思是说:鸡与人本是同一祖先,公鸡能知晓白天与黑夜。所以彝人认为公鸡是吉祥安康的象征物,能驱魔辟邪,公鸡一打鸣,太阳就要出来了,太阳出来了,一切邪恶的事物在阳光的照耀下都会消失。鸡冠帽就是公鸡崇拜的体现。鸡冠帽的款式多种多样,有银泡鸡冠帽,刺绣鸡冠帽,有横着戴的鸡冠帽,有竖着戴的鸡冠帽等等,按地域划分,又可分为红河式,元阳式,蒙自式、楚雄式等8种,楚雄式银泡鸡冠帽,因其形似鹦鹉的嘴巴,所以又被称为鹦鹉嘴帽。而且鸡冠帽也不是随便戴的,不同的年龄要戴不同的帽子,帽子上面镶缀着密密麻麻的银泡,象征着黎明前的星星和月亮,也象征着彝家人对光明的渴望和追求。  


竹壳草珠银泡女帽

哈尼族·20世纪50年代·云南省


哈尼族僾尼人姑娘成年礼头饰。竹片壳,布衬里。帽顶高耸,外加银泡、银元、珠串、布穗等物装饰,是必须经过成年礼,脱掉童年和少女时代的小圆帽后,方可佩戴此种头饰。从此,小伙子们便可以前来交友求亲。


藤盔熊皮帽

珞巴族·民国·西藏珞瑜


珞巴族博嘎部落男帽。熊皮压制。由藤编帽盔、熊皮帽檐和长方形披挂三部分组成。具有防御野兽或刀箭袭击的作用。


蝴蝶龙凤纹银角

苗族·20世纪80年代·贵州台江


贵州台江苗族盛装头饰,纯银质。贵州凯里、施洞、台江等地苗族女子盛装时不可缺少的头饰之一。用银片捶打、铸练、刻花等工艺方法手工打制而成,两端对称,似孔雀开屏。上捶压有二龙抢宝、凤凰、蝴蝶等图案,寓意富贵吉祥。


桐子花蝴蝶凤鸟纹(背面)

苗族·20世纪80年代·贵州省黄平县




桐子花蝴蝶凤鸟纹(正面)

苗族·20世纪80年代·贵州省黄平县


苗族盛装头饰,银制。由300多朵桐子花状的小花扎于半球形的铁丝箍上,构成球冠形,耀眼夺目,华丽异常。银冠用铸炼、捶打、拉丝等工艺方法打制而成。整个凤冠造型及花纹图案寓意怀念祖先、企盼生活幸福等。


雕花人形骨簪

黎族·清代·海南白沙


 黎族妇女头饰,牛骨雕刻制成,束发用。上端雕刻双人人形头像,顶部呈冠状。妇女每缝节日、走亲访友,均喜插戴此簪。 


人形木梳

台湾少数民族·清代·台湾


镶银嵌花木梳

侗族·清代·广西龙胜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