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民大记忆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大记忆 > 民大口述史 > 正文
难忘“十二钗”——60级历史系校友何溥滢谈访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3 点击次数:


何溥滢女士接受访谈


我班入学时共有十九个女生。四号楼把东头阳面的一间大房子,住十二位,都是外省来的。挨着它的一个小房间,住六位,都是北京录取来的,孟绍芳虽是内蒙鄂伦春族,但她是从北京民院附中上来的。还有一位贵州苗族石金莲,则在阴面一间,与外班女生混住。

我就住在把头那间大宿舍里,它宽敞明亮,冬暖夏凉,舒适,像家。

住在这里的十二钗是:大姐张颖南,汉族,河南人,毕业于民院附中,老练沉稳,关心同学。二姐常明贤,蒙古族,毕业于承德高中,为人老实诚恳,人缘好。三姐阎锡杰,汉族,山东人,毕业于上海中学,不爱说话,会打乒乓球。四姐刘希敏,汉族,来自天津塘沽,为人豪爽,校篮球队员。五姐郎淑芝,满族,来自辽宁盖县,端庄秀丽,性格温和,典型的东方女性,校话剧团成员。六姐马凤兰,汉族,来自辽宁北镇县,热情上进,校活剧团成员。七姐张淑云,汉族,来自辽宁兴城县,要强能干。八姐邱焰美,汉族,来自四川,聪明倔强。我排老九,满族,家在沈阳,毕业于丹东一高。十妹孙玉清,汉族,来自四川,不爱说话,内向。十一妹李桂枝,汉族,来自辽宁黑山县,思维敏捷,头脑清晰,她的答卷总是主次分明,言简意赅,一目了然。十二妹赵萍,汉族,来自天津,白净靓丽,性格温和恬静,很有涵养。我们十二姐妹一起愉快地生活了五年,没换过宿舍。朝夕相处,将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以致五姐郎淑芝在四年级时因故休学一年,后来降到下一班,我也还认为她是我们班的,还是我们宿舍的五姐。

如果说教室、图书馆是学习知识的殿堂,那宿舍就是养精蓄锐的充电所。我们姐妹十二人虽然民族不同,性格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虽然也会有小的争执,小的摩擦,但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是我们宿舍的主旋律。

每逢周日,大家常围坐在宿舍正中的大案子旁,谈天说地,讲古论今,嬉笑打闹,歌声笑声不绝于耳。五姐郎淑芝总爱唱东北民歌《小拜年》《丢戒指》。我和六姐马凤兰则爱唱苏联歌曲《山楂树》《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列宁山》《母亲》等。自己唱,也相互教唱。兴致来了,还唱儿时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六月的花儿香》《快乐的节日》等。大家还常常齐唱《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等。有时也讲故事,评论刚看过的小说,吃西红柿,吃暖瓶面。脾气相投的人,还常常互吐心声。


何溥滢夫妇(左)与口述史中心访谈小组张龙翔老师及学生助手(右)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