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

本馆概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览 > 人员介绍 > 正文
祁春英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7 点击次数:


祁春英,1963年生,少数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硕士生导师。

l 教育经历

1981.9-1985.7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民族史专业 本科

1995.9-1997.7在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专门史专业 硕士


l 工作经历

1985.7-1987.5在中央民族大学附中任历史课教师

1987.5-2021.6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研究室工作


l 研究领域

主要从事民族学、文物与博物馆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研究。尤其擅长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研究。以及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服饰保护、传承、发展研究。


l 科研成果

1、专著与合著:

A、《中国少数民族头饰文化》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

B、《中国少数民族婚俗》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

C、《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艺术》民族出版社出版。

D、《图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最美》(第三辑)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并荣获第五届长江读书节"十佳评选"中被评选为十佳图书。

E、《记住乡愁--留给孩子们的中国民俗文化--民间技艺•服饰》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

F、《中国教育学大辞典》(西北各民族)教育出版社出版。

G、《中国少数民族头饰文化》 大画册文字撰写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

H、《中国少数民族节日文化》(撰写西北各民族)教育出版社出版。

R、《符号中国》文化遗产卷.非物质(上、下)(撰写西北各民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译林出版社出版。


2、主要论文:

A、《论中国少数民族服饰与原始文化遗存的关系》民族服饰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国民族学学会2004年会论文集,云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B、《论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国民族文博第一辑,民族出版社出版。

C、《论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的区域特征》民族服饰与文化遗产研究“艺术与设计”杂志社出版。

D、《维吾尔族尔得丽丝绸之工艺》“艺术与设计”杂志社出版。

E、《论中国少数民族服饰传统服饰的文化特征》青海民族学院学报发表。

F、《鄂伦春族服饰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艺术与设计”杂志出版。

G、《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的保护、传承与发展》2018中华民族服饰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北京服装学院出版。

H、《少数民族服饰刺绣的文化内涵及其工艺价值》2018国际刺绣双年展论文集 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

R、《少数民族服饰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第三届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论文集 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

J、《有关彝族服饰保护与创新发展的一点建议》国家艺术基金2010年度资助项目《凉山彝族服饰手艺传承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凉山西昌艺术学院学报发表。


3、主要项目:

A、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北方多民族服饰文化融合及中华文化认同实证研究》(19ZDA183)子项目负责人。

B、承担《中华服饰文化研究工程》项目东北及西北3个少数民族服饰的文字写作工作。(pxm2017-014216-000032





Copyright ©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All Rights Reserved